网站首页  >  党团工作  >  主题活动  >  正文

青春告白祖国|党课实践活动--参观施洋烈士纪念馆有感
时间:2019-10-10

国庆,一个举国欢庆的日子。我们会想起蛟龙下海神舟飞天那一个个激动得人心的美好时刻,但我们更无法忘记为了今天幸福生活而奋斗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的无数先烈。因此,我去参观了施洋烈士纪念馆。

在纪念馆的前言处,方方正正的楷书赫然写道“这里纪念的,是一个历经岁月尘封依然熠熠生辉的灵魂。”登时,周围的空气也变得庄严神圣了起来。纪念馆按照时间顺序详细地介绍了施洋同志的生平。施洋同志曾从事律师职业,在此期间他以其博学雄辩,拥护人权,不断地作斗争。这里,我印象颇为深刻的是他做代表时的发言。虽然我不熟悉繁体字,阅读起来很是艰难缓慢,但是渐渐地,一点点看下去,我的呼吸竟急促了起来,一股热血涌了上去,我看得飞快。他面对势力强大的军阀毫无畏惧,那铿锵有力的措辞,那一连串的发问质疑,背后是勇气、更是信仰。他那看似抑制的情感下是为了民主、为了自由而可以付出一切的澎湃内心。我想,这跨越时空的共情,就是英雄的力量吧。后来,施洋同志因罢工运动失败被捕,在敌人的监狱和法庭上,始终坚贞不屈、顽强斗争,直到最后慷慨赴死,身中两弹仍高呼“劳工万岁!”施洋烈士牺牲了,但是他和他的“二七”英烈的生命和鲜血进一步唤醒了当时的中国人民,鼓舞他们作斗争。如今,已是沧海桑田,世事变迁,但是斯人已逝,精神永存。历史不会忘记那段悲壮岁月,人民也不会忘记这位英雄!虽然纪念馆中不允许拍照,但是先烈的光辉形象已经被深深地刻入我的脑海。

从纪念馆出来,便是烈士陵园。陵园中爷爷奶奶们围成一圈,中间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先生用口琴吹奏着《我和我的祖国》。悠扬的琴声,带给人一种平静踏实的感觉。在施洋烈士的雕像下,有中学的学生穿着干净舒适的校服,为宣传烈士陵园录制视频。阳光是明媚的,空气是清新的,人的心是暖暖的。而这美好安宁的生活,正是无数志士仁人抛头颅洒热血,才为我们换来的。回望身后郁郁葱葱的社会主义公园,人们的脸上绽放着幸福的笑容。我渐渐明白了王凡森说的那句“你之所以看不见黑暗,是因为有人把黑暗挡在了你看不见的地方。”这些人就是像施洋同志一样,为了更多人的幸福而付出一切的人啊!

国庆,一个举国欢庆的日子。我站在施洋烈士纪念馆前,想对施洋烈士说“这盛世,如您所愿,愿您安息。”


文字:温宇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