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团工作  >  主题活动  >  正文

青春告白祖国|党课实践活动 ——参观“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
时间:2019-10-10

   今天是2019103日,在这个举国同庆的节日——国庆节里,在我和妈妈一起看完“我和我的祖国”这部热血的爱国片以后,我毅然决然拉着妈妈一起前往“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陈列馆”。因为我觉得,作为新一代青年,了解我们所热爱的国家,所热爱的党,是我们首先要做的事情。

刚进入大厅,我就被眼前的景象所吸引。大厅的正中央,是参加中共五大的代表的雕塑,他们意气风发,目光坚定,即使是雕塑,也能凸显出他们身上那股势不可挡的气势,与运筹帷幄的神情。他们齐刷刷向我们走来,向新时代走来,从过去,走到现在,又将走向未来。

进入展厅,引入眼帘的是一行大字:“纪律建设永远在路上”。是啊,中国共产党能够一步步走到今天,能解放全中国,很大原因在于党的纪律的严明。

中国共产党的纪律建设要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说起。正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的一些指导,中国共产党才能够有更加完善的思想理论体系。随后,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蔡和森等几位伟大创始人创立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中华民族迈向了新的征程。

我也观察到,从中共一大到中共五大,党员人数在逐年上升。从一大时的58名,到中共五大时的58967名,共产党的队伍在不断壮大,人民越来越相信我们的党,热爱我们的党。而我们的共产党,也从不曾让人民失望。纪律建设一直在路上。从第一个地方纪检机构成立,到第一个党内反复文件出台;从土地改革时期的纪律建设,到八七会议时期的纪律建设;从中央审查委员会成立,到三湾改编与三大纪律……随着一项一项纪律的颁布,共产党逐渐成为一个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政党,而这样的政党,更能获得人民的信赖,百姓的支持。

1937年抗日战争,全民族抗战,关系到国家危亡的紧急时刻,中国共产党坚持自身的建设,端正党风,严肃党纪,为赢得最后的抗战胜利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我在纪念馆里看到了一位长者,头发已经花白,行动也不那么便捷。我看着他,在每一张照片,每一段文字前,注视许久,有时还会拿出手机拍下照片,他的动作是那么迟缓,但他的步伐又是那么坚定有力,我知道,他的心里,一定装着某种了不起的东西。当我看到他手中拿着的五星红旗,一切已了然于心。

走着走着,就来到了解放战争时期党的纪律建设。毛泽东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说:“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纪律,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我相信,共产党能优于国民党,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共产党是一个有纪律的政党,所以我们可以不惧一切困难,逆风翱翔。

最后一个部分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时期党的纪律建设。从2002年胡锦涛总书记构建惩防并举、标本廉治体系,到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严明党的纪律,根本在严守党章。习总书记以身作则,5年里深入地方调研50次,点滴之间,彰显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为民情怀。

最后,我来到了党旗前。看着入党誓词,不由得热血澎湃。虽然只有短短的几行字,但字里行间,全是一个共产党人对党,对国家的热爱,以及随时牺牲自己的一切的决心。我不由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努力向党组织靠拢,早日成为其中的一员,为祖国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字:蒋珺琦

摄影:蒋珺琦

审核:蔡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