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团工作  >  主题活动  >  正文

知行合一 ——设施党支部特色活动
时间:2019-10-12

2019年10月10日下午,设施党支部在校内花卉基地开展了专业特色活动,支部成员首先在王文恩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基地内正在建的大棚,并学习了一些关于大棚建设的知识,接着进入大棚内进行了黄瓜的整苗、去侧枝工作。

王文恩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大棚的相关知识,他首先为同学们讲解了浇水方面的知识,他指出现在大多数棚内用的都是喷灌自动化与人工结合。第二方面是关于大棚的改善工作。现在基地内的大棚使用时间较长,有部分大棚还是之前企业的一个基地,现在有些线路都已老化,考虑到安全问题,现在基地内的大多数大棚都在进行修整。除了进行线路的更换,棚内还安装了湿帘风机,湿帘风机又称蒸发冷风机,是一种集降温、换气、防尘、除味于一身的蒸发式降温换气机组。利用机内水循环系统将由风扇吹进来的空气中的热量吸收而达到降温的效果,部分冷风机还采用在水里添加“冰晶”等冷媒来提升吸热效果,还有的冷风机拥有净化空气和杀菌的功能,能极大改善棚内环境,更换了覆盖膜,卸顶更换水槽,把原来的孵化玻璃改成钢化玻璃,钢化玻璃具有机械强度,弹性好,热稳定性好,碎后不伤人等优点,极大的提高了安全性。因为这些知识与设施专业的学习密切相关,在王文恩老师讲解之后,支部成员展开了密切讨论。

之后,支部成员到了棚内进行了黄瓜的整枝、去除侧芽的工作。因为黄瓜是缠绕茎,需要一个支撑物向上缠绕生长,之前棚内人员已经做过吊蔓的工作,但有些植株没有自行缠绕好,所以需要人工整枝,使其缠绕在绳子上生长点向上生长,去侧芽主要是去除雌蕊附近的侧芽,使养分能大量供给花去结果实,协调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

经过这次专业特色活动,让高年级的支部成员温故知新,低年级的同学提早了解专业特色,大家都收获满满。


文图:王童童

审核:蔡   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