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华中农大学子云南行 献智献力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22-08-05

近日,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彝族自治县,进行脱贫攻坚成果及乡村振兴工作调研。

调研期间,实践团队对峨山县基层“一平台、三机制”落实情况和乡村振兴情况进行走访,为当地“一平台、三机制”政策的实施和乡村振兴贡献华农学子力量。实践团队在走访了迭舍莫村几个村小组并向村民们发放调查问卷后,整理出该村在推行政策中所遇到的困难。比如,使用智能手机的村民较少,不知道如何利用救助平台;村干部花费大量时间宣传普及和教授使用,效果却不佳等等。

65291293748552126

实践团队对调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思考并提出了解决方案——一户一平台。每户只需一人来负责救助平台的使用和困难申报,村干部“点对点”进行培训使用,不争取每一个人都会使用,但确保每一户人家都可以享受平台带来的政策帮扶;村里需要更大力地普及“一平台、三机制”有关政策,让村民主动与村干部交流学习,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学技术办产业、长志且长智;村小组也需联合申报项目,挂到村委会名下实施等。

谈到这次基层调研之行,实践团队队员彭子乐表示,此次云南峨山基层乡村之旅,让他真切感受到了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乡村带来的巨大改变。作为一名农业大学的学子,他将会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知农学农爱农,将来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8577403098452058094&item_id=8577403098452058094&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58974487672&showmenu=false&ref_read_id=4d31ea5f-1b5b-434f-9abe-99163fd47a1d_1659412171312&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