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瑜服务队赴学堂社区开展“花漾治愈”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23-03-28

3月28日上午,张瑜服务队一行前往硚口区六角亭街道学堂社区开展“花漾治愈”志愿服务活动,用鲜花给精神障碍人士装点心灵的春天。

活动伊始,志愿者首先为参与者介绍了不同的花卉名称以及其在插花中的应用,参与者们在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拿起剪刀,自己动手剪枝摘叶,用美丽的花朵装点自己的花盒。面对各式各样的问题,志愿者耐心地为他们解答,同时鼓励他们自己动手,在插花中提升动手能力。

大家看,向日葵是不是我们今天最大的花材呀?它是我们这次的主花,就是我们本次插花的核心。”志愿者细致地为参与者讲解。参与者们也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认真地装点花盒,一步一步按照教学的步骤完成。

插上最后的尤加利叶,不少参与者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他们举起自己的作品,开心地问志愿者:“我插的花好看吗?”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们在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鼓励下一一与自己的作品合影留念。

据悉,张瑜服务队打造“花漾治愈”志愿服务项目,希冀通过插花艺术、干花拼贴画等花艺活动,采用“园艺疗法”和“康养园艺”方式为残障人士带来积极情绪和自然体验,结合长期跟踪陪伴,配合专业机构开展疗愈工作,发挥专业优势提供优质志愿服务。

活动结束后,张瑜服务队指导老师何寿鹏带队与社区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与荣东社区、学堂社区建立了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地,为进一步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打下了基础。未来,张瑜服务队将与六角亭街道展开深度合作,在疗愈花园建设、社区美化等多个方面发挥园林学子的青春力量。

文字:王湛宇

图片:胡梦雪、董瑞琪

审核:蔡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