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湖北省恩施州:“教授团” 来到大山里 乡村振兴有了“智囊团”
时间:2021-12-19

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让研究成果在大山里长成了“金果果”“金叶子”。近年来,华中农业大学发挥农业科教和人才优势,立足于“恩施所需、华农所能”,积极探索地校联动合作发展长效机制,共建恩施州特色农业研究院,为地方“三农”发展提供人才技术支撑,助力乡村振兴。

“带来的是技术,更是信心”

初冬时节,华中农业大学园林院教授倪德江又来到了恩施州宣恩县伍家台村,心系着育种基地。27年如一日,倪德江团队和当地开展深度校企合作,指导茶企生产运营,从一个人到带团队、带学生来,再到目前企业为其团队专设了“倪德江人才工作室”。

华中农业大学园林院教授倪德江在恩施州宣恩县伍家台村茶园。人民网 周雯摄

如今,宣恩茶叶从100多株茶树发展到23万多亩的产业规模,成为带动地方致富的绿色产业,伍台昌臣茶业从个体户发展成2021年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教授带来的不仅是技术支撑,更是发展的信心。”宣恩伍台昌臣茶业公司负责人郑时兵感叹,“以前夏秋茶不值钱,倪德江教授团队就指导我们严格把控产品质量,做出口茶,提高知名度,今年出口创汇更是逆势上扬15%,这些都离不开长期以来专家团队对我们的技术指导和鼓励。”

从育种到工艺研究、手工传承设备开发,再到种植模式、人才培养……倪德江说,通过校企合作,培育品牌、培养技术人员、培育龙头企业和建成一个好的模式,真正让“茶山变金山”。

在恩施市的南方马铃薯研究中心,华中农大园林院副教授蔡兴奎介绍,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至今,该校已有三代人扎根恩施地区开展马铃薯技术研究和良种选育,积累了大量宝贵的经验和成果。

三代华农人扎根恩施地区开展马铃薯技术研究和良种选育。人民网 周雯摄

“让农民少走弯路”

“华农教授研究了二十多年的小果甜柿品种,经过三年的实验试种,发现并不适合在这里种植。”近日,位于湖北恩施州建始县的武陵山特色园艺作物良种繁育中心里,工作人员将小果甜柿种子园进行了土地平整,准备来年再播下别的实验品种。

恩施州建始县的武陵山特色园艺作物良种繁育中心。蒋朝常摄

良种繁育就是生命力,发展各类特色园艺产业是山区农民持续增收的关键。但长期以来,园艺作物优良种子种苗严重不足、产业发展科技支撑不够等问题,制约了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

“把全国好的果菜花茶品种放在这里来试,把本地的优质品种挖掘出来,让农民少走弯路,降低试错成本。”武陵山特色园艺作物良种繁育中心项目技术负责人李登朝介绍,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园林院教授邓秀新的提议下,湖北省政府支持建始县在业州镇罗家坝村建设“武陵山特色园艺作物良种繁育中心”,按照“政府主导、高校技术支撑、企业主体”的方式运营。

历经5年,如今的武陵山特色园艺作物良种繁育中心果实累累,四季花香,以建始县产业发展为主战场,推广了华农无籽椪柑等6个水果良种5千多亩,重点推广了武陵山区葡萄无灌溉设施避雨等5项新型栽培技术上万亩,通过现场培训、到专业村讲座等方式,培训周边山区基层农技员620人次,为当地水果等园艺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万名师生深入乡村振兴一线

不仅是助力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华中农业大学还倾情帮扶了建始县农村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在华中农业大学及九届40余名“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队员的努力下,建始县官店镇摩峰中心小学硬件设施有了很大改善,教育质量全县排名靠前,更重要的是,支教队员把爱的精神潜移默化传递给当地师生,给大山里的孩子打开了外面世界的窗户,让孩子们受益终身。


“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队员在摩峰中心小学。蒋朝常摄

据了解,2020年7月,华中农业大学启动了“乡村振兴荆楚行”万名师生深入田间地头,充分发挥科教优势,赋能荆楚乡村振兴。

自启动“乡村振兴荆楚行”以来,华中农业大学形成“领导牵头、部门协调、学院对接、教师参与、学生响应”的科技服务工作新模式,师生深入农田、厂矿、企业、车间,聚焦科学问题和产业问题,或问诊把脉、或深入调研、或精准献策。农业院校师生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三农”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文/周雯 蒋朝常 视频/王欢)

(责编:张隽、荣先明)

        原文链接:http://hb.people.com.cn/n2/2021/1216/c194063-350543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