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系教师赴虎爪山林场开展森林经理调研
时间:2023-05-27

2023年5月22日,我院林学系王鹏程教授与佃袁勇副教授赴湖北省京山市国有虎爪山林场交流指导森林经营管理。

调研杉木林人工林近自然经营情况

虎爪山林区是国家级森林经营试点单位,2020年-2023年连续三年的森林作业设计方案是我院森林经理团队,在王鹏程教授和佃袁勇副教授带领下,依据《湖北省目标树森林经营技术要点》建议所编制,此次出行的目的一是查看前期森林作业方案的效果,二是选择2023-2025年的森林作业设计区域。

在张场长带领下,王鹏程教授和佃袁勇副教授对现阶段虎爪山林场开展的森林经营典型样地进行实地调研,分别考察杉木纯林、马尾松复层异龄林、油茶防火隔离带与栎木纯林树木生长情况,对林场近年来以科学为指导扎实开展森林经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好评。在调研中发现通过森林经营后的林地,光照环境有了明显改善,林地天然更新能力增强,生物多样性有了显著提高。

调研杉木林人工林近自然经营情况

通过边调研边交流的方式,王鹏程教授和佃袁勇副教授对不同林龄阶段的杉木、马尾松人工林给出相应近自然化改造措施建议,对间伐强度、间伐周期、间伐措施和伐后管理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同时针对目标树规范化选择标准以及后续阶段实施方法进行指导。佃袁勇副教授与林场还达成合作意向将在虎爪山林场建立数字三维数字模型的森林抚育经营示范基地,通过无人机遥感、激光雷达等新技术协助林场进行林分可视化及生长预测,构建新型的森林作业设计模式。

经过这次实际调查交流,林场工作人员都表示,对后期虎爪山林区各种类型森林经营管理以及未来国家试点工作有了明确的方向,为更加科学、可持续的推进“碳中和”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王秀媛    佃袁勇

审核:王鹏程    滕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