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教学科普团队开展科技下乡服务
时间:2023-02-27

2月24日,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教学科普团队王彩云教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中药材团队王学奎教授,响应湖北省科协科技自愿下乡服务号召,带领研究生前往荆门市京山市三阳镇太阳寺村开展科技下乡服务。此次活动是去年7月王彩云教授一行到太阳寺村开展花卉、中药材产业调研和座谈活动的延续和升级。荆门市科协党组成员阳国武、普及部部长邓鹏、京山市科协党组成员袁宗泽、三阳镇党委书记唐莉、副镇长梅涛以及三阳镇10多家种植户代表等一同参与活动。

首先,京山市科协袁宗泽主席和三阳镇唐莉书记介绍了京山花卉和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唐书记对三阳镇的地理位置、产业特点、近期的产业发展现状与瓶颈问题以及技术需求进行了阐述,并对关注农村产业发展的市科协和专家团队表达了感谢和深度合作的意愿。王彩云老师介绍了湖北省科协组织专家科技自愿下乡服务的目的与要求,以及专业的师资与科技优势,结合京山三阳镇已有芍药、菊花、连翘等花卉发展的产业问题,核心技术和市场前景,提出了花卉观赏、结合食用与药用等多重不同功能的绿色栽培技术要点。

讲座环节邀请了王学奎讲解果用型三叶木通的种植管理技术及药材的采收要领。他从药材品种识别、择地、育苗、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修剪整形以及采收、加工贮藏等方面进行了一个多小时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专业讲解。讲座结束后,现场提问环节更是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专家们非常细致耐心地解答农户提出的青果采摘时期、施肥要点等问题,并建议最好结合区域特色选择有品牌效益和市场的品种以解决产品难销的问题,而采取泽泻+水稻、三叶木通+野菊花等轮作、间作模式也可以有效利用土地资源、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对于农户提出的花卉种植问题,王彩云老师也一一解答。

下午,专家团老师和研究生们在当地领导和农户的带领下,一起走访了几个村的芍药和三叶木通种植基地。王彩云教授和王学奎教授针对越冬芍药管理、三叶木通不同季节修剪增产、密度控制、病虫害防治、扦插分株繁殖、配方施肥、杂草控制、采收时期、产品质量与安全等问题与种植人员进行了现场深度交流与指导,研究生周婉飞和吕美佳在王老师指导下现场学习、示范三叶木通的冬季修剪,各方都觉得受益匪浅。此外,老师们也对三阳镇旅游产业的发展现状进行了初步了解,建议三阳镇可以在学习先进案例的基础上有效发展第三产业,带动地区经济发展。

为更好开展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华中农大两个团队将继续跟踪产业发展动态,随时与地方政府和农户保持密切联系。同时,荆门和京山科协领导也表示将持续支持、关注种植基地的技术需求,及时向专家团队反馈种植情况,希望华中农大专家团队持续为三阳镇乡村振兴产业把脉问诊、传经送宝,进一步解决农民关心的药材种植问题。


作者:周婉飞

图片:周婉飞    美   佳

审核:王彩云    王学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