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铃薯“新品种暨全程机械化”,助力湖北夏粮增产——湖北低山平原马铃薯新品种展示暨全程机械化示范现场观摩会在云梦召开
时间:2023-05-19

5月17日,华中农业大学联合国家及湖北省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云梦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单位在孝感市云梦县召开了“湖北低山平原马铃薯新品种展示暨全程机械化示范现场观摩会”,助力湖北省平原马铃薯提质增效,促进全省夏粮增产。

会议现场,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湖北省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研发首席科学家宋波涛教授向大家介绍并展示了华中农业大学培育的“华彩系列”彩薯和特色小薯品种‘华薯16号’。

观摩会现场

随后,相关专家进行了现场测产,紫皮紫肉的‘华彩3号’和‘华彩5号’以及红皮红肉的‘华彩4号’均增产超过30%。黄皮黄肉的‘华薯16号’与对照‘中薯5号’的产量相当,其中小于50 g的“小土豆”比例高达99%,满足“小土豆”市场需求。此外,全程机械化种植模式与人工种植比较,明显减少了人工需求,降低了青头和裂薯发生率,减少了病害,实现了亩产鲜薯超过4000公斤,增产近80%,每亩减少人工费380元,每亩综合增效超过1000元。

现 场 测 产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长惜充分肯定了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和云梦县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在马铃薯“好作物”、华中农业大学“好技术”、云梦成果转化“好平台”、和产业技术体系“好模式”的“四好”基础上对我省马铃薯产业和夏粮增产做出的重要贡献。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领导专家、国家及湖北省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及华中农业大学专家、省市农业技术推广部分负责人以及云梦等县市新型经营主体代表六十余人参加了现场会议。


作者:聂碧华

审核:宋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