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系一行专家赴湖北省云梦县进行社会服务工作
时间:2021-03-05

2021年3月4日,为响应学校“乡村振兴荆楚行”号召、园艺林学学院蔬菜系宋波涛、张俊红、汪李平、王涛涛、陈惠兰、卢永恩、陈炯炯、成金桃、邓颖天一行专家赴湖北省云梦县进行社会服务工作。针对云梦县早熟马铃薯生产和蔬菜产业进行技术指导和产业发展调研,为蔬菜系的科学研究开拓空间。

据悉,云梦县在20世纪90年代初因为蔬菜生产发展迅速成为武汉市的大菜园。自21世纪初开始,云梦县多举措推进蔬菜产业发展,先后被农业部认定为全国首批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2003年),全国农业(花椰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县(2011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2017年),云梦藜蒿、白合花菜分获“首届湖北省名优蔬菜”金奖和银奖(2012年)。

 专家一行先后走访云梦县义堂镇红光村红光智农园、胡金店镇盛砦村蔬菜产业扶贫基地、隔铺潭镇大余村马铃薯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区、白合村金土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调研云梦县马铃薯、花菜、包菜等产业现状,了解云梦县蔬菜种植产业工作思路,并对云梦县目前的蔬菜种植进行技术指导、提出建设性建议。

 

调研结束,专家一行来到云梦县农业农村局与工作人员开展座谈。云梦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倪三毛、农村农业局农科所所长万国华、蔬菜办公室主任李荃玲参与座谈。园艺林学学院蔬菜系教授宋波涛主持座谈,倪局长主要介绍了云梦县蔬菜产业情况、工作思路及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并表示云梦县希望可以和华农蔬菜系形成合作关系,把科研成果和人才带到云梦县。园艺林学学院蔬菜系教授汪李平介绍此行目的,表示华农蔬菜系希望将科学研究与产业相结合,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希望此行可以帮助老师们开拓研究思路,并希望与云梦县后续敲定合作事宜。

宋波涛教授针对倪局长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表示可以为云梦县蔬菜种植目前存在的连作障碍、农业保险、脱毒种薯等问题提供帮助。期待双方的合作可以做到双赢。最后,蔬菜系一行专家一一发言,希望园艺林学学院蔬菜系和云梦县农村农业局可以以此为起点展开长期合作。

 

 

文图:郭艺佳

审核:宋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