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活动专栏  >  正文

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系举办首届暑期夏令营活动
时间:2022-07-12

为使全国学子深入了解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专业(下称园林系),增强各优秀园林学子同我校该领域相关专家间的学术交流。2022年7月6日我校园林系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在严格遵循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大学生们与华中农业大学园林系老师及志愿者齐聚狮山脚下,共同领略我校园林风采。

7月6日晚,暑期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园林南楼204报告厅举行。开营仪式上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教授、园艺林学学院园林系主任产祝龙教授、系支部书记张帆教授以及园林系其他教师在内的20位老师参加,仪式由何燕红老师主持。程运江院长与产祝龙教授从历史脉络、师资力量、科研成果以及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全方位介绍了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和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系的总体概况。

程运江院长指出:华农百年历史,园艺学科从曾经的初试锋芒到如今的蓬勃发展从未缺席。“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我们本着育人为本与崇尚学术的办学理念力求培养团结、勤俭、求是、奋进的优秀专业人才。十九大以来,我们以乡村振兴战略为主导思想,通过“专业+产业”的人才培养模式不仅完成了从“园”到“艺”的转化,还实现了基层技术性人才输送的目标。华农是片“沃土”,是学子实现梦想的地方。

学院院长程运江教授在开营仪式上致词

营员们从76日下午入校以来,先后由何燕红老师、孙苗老师等几位老师带队,参观了华中农业大学校园、校博物馆与校史馆,实地感悟华农底蕴。“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在自然博物馆内,从动物到植物;从矿石到土壤;从昆虫类的形态特点到哺乳动物的生活习性;从两亿年前的扬子鳄到如今人类的宠物猫狗;从生物学分类着手,沿着物种演化的时间线,博物馆讲解员向大家生动的诠释了“物种的多样性”。

“天下大利必归农,凡民俊秀皆入学”。在校史馆内陈列的张之洞上书光绪皇帝兴办湖北农务总局的折子,泛着历史厚重的光泽,它折射出的五彩光芒连接着的是“四季周年供应的柑橘、挂在树上的茄子、不飘毛的悬铃木、超级水稻、第一头瘦肉猪.......”,是一篇篇在自然科学领域大放异彩的文章,更是今天在狮子山下含苞待放的我们。

参观校园、博物馆、校史馆

7月7日上午,营员们跟随学院副院长周继荣和公共平台主任屈晓璐老师的脚步,先后参观了园林北楼和园林南楼。在这里,大家观园林科研场所;品华农学习风貌;聊名师科研事迹,体会科研上的砥志研思,生活里的节俭力行,人生中的凌云之志。

周继荣提到,学院的历史可追溯到1902年,迄今已有120余年的历史。现有师资力量雄厚,学院积极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坚持引育并举,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形成了一支以院士为学术带头人、中青年教授为学术骨干,教师数量和结构合理、德才兼备、能力突出、富有活力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培养良好师德师风、营造浓厚尊师重教氛围百年来,华中农大园艺林学学院栉风沐雨,薪火相传,始终与民族命运共沉浮,与时代脉搏共起伏,为国家农林人才和卓越风景园林师培养、农林科技进步和相关产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取得了很多的科研技术成果,育人成效显著。

在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公共平台,屈晓璐谈到,实验室由教育部2003年5月批准,依托华中农业大学建设,先后两次在教育部组织的生命科学领域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获得优秀。在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中,园艺学排名全国第一;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园艺学获评A+,同年,园艺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园林院公共平台建筑面积近6000平方米,位于学院南北两栋大楼的一楼和二楼,拥有大型仪器设备超过1亿元,是支撑实验室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和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条件保障。

营员们参观园林南北楼了解学院的介绍及实验室、公共平台的运行情况

7月7日下午,由张帆老师主持的“华农园林团队介绍和座谈会”在园林北楼221虚拟仿真实验室举行。会议上,由不同专家队伍组成的科研团队从主要研究方向、研究目的、研究成果等方面向各营员描绘了一幅幅未来发展蓝图。各老师表示,我们以解决产业瓶颈问题、提升产业发展潜力为主要目标,坚持党和国家的领导,努力完成新品种培育和产业创新,从人才培养入手,建设拥有华农特色的科研学习链。

会议第二项议程为“师生畅谈”,各营员争相向老师提问,各团队老师也积极回答营员们的问题。

当营员因为看不见科研成果而对科研意义产生怀疑时,张佳琪老师指出:科研是一个过程它不可能立竿见影,“选育优良品种实现高质、高产的国有化、产业化发展”这看似简单的一句话里包含了几代人的心血,这些人里有人开创,有人开拓;开创者完成的是创新,开拓完成的是精进,我们不能因为开创者没有成果就否认开创者的科研意义。在科研道路上的每一步都不可或缺,每一个人在每一个环节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拥有它独特的意义。

当营员在崎岖的科研道路上产生胆怯之情时,王艳平老师强调:实验没有终点,但论文就是里程碑,我们只需要解决部分问题,从而达到锻炼我们科研思维,形成逻辑体系的目的,这便是一种成功,而且这种思维逻辑会让我们获益终生。

7月8日上午,在孙苗老师的组织安排下,“暑期夏令营汇报”在园林北楼221虚拟仿真实验室举办。营员们分别从自我简介、科研经历、未来规划等方面向老师们全面展示自己的学习生活。

园林系团队汇报与营员自我汇报

7月8日下午,由何燕红老师主持的华中农业大学“首届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暑期夏令营”结营仪式在园林北楼302会议室召开。会议开始,由园林学科带头人包满珠教授进行会议致辞。包满珠表示:很高兴大家能来参加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的首届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在这两天大家看了很多,听了很多,相信大家对这所承载百年历史的高校,和拥有厚重历史沉淀的华农园林学科有了基本了解。并期待同学们打牢现有的基础,做成产业中有用的东西,提高未来影响园艺产业、国际影响力的科研成果。湖北武汉的狮山园林静待大家的到来,共同为华农的大园艺贡献一份力量。

首届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暑期夏令营大合照


作者:田栩瑞   程玉华

摄影:尹   博   程玉华

审核:周继荣   产祝龙   傅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