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活动专栏  >  正文

芳香植物资源与应用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时间:2023-05-10

4月29日,第一届芳香植物资源与应用研讨会在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南楼206会议室召开。中国园艺学会理事长邓秀新院士、学校副校长杨少波、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侯小改等来自全国科研院所和企业的30余位学者、企业家代表共同围绕芳香植物的种质资源、基础研究和产业应用等内容开展了深入的交流。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主持会议开幕式。

会议开幕式现场

邓秀新院士在致辞中表示,2016年国务院颁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推动大健康产业的发展。2020年习总书记向科技工作者提出了“四个面向”的要求,因此园艺学科要以服务国家为战略,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顺应时代发展的需求,推进学科交叉和创新,拓展学科新方向。芳香植物的开发利用与乡村振兴紧密相关,希望国内同行开展有组织的芳香研究活动,共同做大做强芳香基础研究和产业推广。

杨少波表示,中国芳香植物资源非常丰富,芳香植物可以为人民提供美好生活所需的物质、精神和健康需求,但在芳香植物资源开发、价值体现以及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期待在各位专家的共同努力下拓宽芳香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的广阔前景。湖北园艺学会理事长、我校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教授向参会成员介绍了华中农业大学园艺学科发展概况,呼吁同行学者携起手来,共同为中国广阔领土上芳香植物资源多样化的保护和深度利用出谋划策。我校观赏园艺学科带头人包满珠教授表示,希望大家以“香”为媒介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共同推动芳香学科和产业的发展。

副校长杨少波致辞(通讯员 易齐贤摄)

在学术研讨环节中,华南农业大学范燕萍教授、中科院北京植物园王亮生研究员、广东省农科院花卉研究所朱根发研究员、东北师范大学高翔教授、浙江人文园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胜洪先生、中国热带农科院香料饮料研究所秦晓威研究员、云南农科院花卉研究所张艺萍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王欣歆博士、华中农业大学梅之南教授、马兆成副教授和郑日如副教授分别做大会报告,与会人员围绕芳香植物的基础研究、种质资源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首批农业农村部“十四五”规划教材《芳香植物与精油应用》编委会议,对教材编写重点、人员分工、时间安排等进行了研讨。同时,组委会邀请与会人员参观了我校果蔬园艺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蔬菜花卉基地、“香芷雅集”芳香花园等地,开展了别具特色的中式传统品香仪式。

教材启动会现场(通讯员 杨熙挺 摄)

耕读茶室品香活动(通讯员杨熙挺摄)

与会人员合影


作者:郑日如    杨沁连

审核:程运江    卢   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