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活动专栏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第七届果树暑期兴趣班成功举办
时间:2021-07-20

7月16日,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第七届果树学暑期兴趣班圆满落下帷幕。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来自全国19所高校的27名优秀学子因“果”相聚,参与了一场为期4天“果然不同”的科研之旅。


与学术“大咖”面对面交流,把握专业和产业发展前沿

14日上午及15日全天,教师们围绕“种质资源创新与遗传改良”、“果树栽培与品质调控”和“采后生物学及功能成分”三个主题,分7个学科团队单元分别报告了各自主要研究方向、研究内容、主要成果及未来研究计划。学员们从一场场学术报告中找到了自己的研究兴趣,积极与老师们交流互动,探讨研究背后的生物学意义和产业意义。他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面对面交流活动加深了对果树学这门应用基础学科的认识,深刻理解到果树学研究立题应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瞄准国际前沿,针对产业突出问题产出可落地的成果,积极服务果农和社会。

(各学科团队单元老师与学员们互动交流)


宏华农校本文化,展先进软硬平台

15日下午,在解凯东和吴巨勋两位老师的带领下,果树学兴趣班的学员们参观了校史馆、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果树标本园教学实践基地。华农悠久深厚的历史沉淀和浓厚的科研氛围、实验室的规范化人性化管理和先进的仪器平台以及校园内150余亩的果树基地及其保存的诸多果树特异资源,均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学员们在老师带领下参观校史馆、校园、实验室和基地)


Seminar汇报展身手,通力协作齐争优

7月16日上午,学员们分成8个小组,分别选择果树系老师们近两年来发表的高水平研究论文进行精读细读,并集合组员们的集体智慧,以PPT形式展示汇报了研究结果及心得体会。报告过程中,学员们自信满满,声音洪亮,思路清晰,现场活跃有序。学员们通过文献阅读和报告PPT制作提高了团队分工合作意识,结合评委老师们的现场指点,了解了科研PPT的制作技巧、课题该如何立项以及如何用创新性思维解决关键科学技术问题,激发了他们探索未知领域的热情和对科研的兴趣。

(学员们PPT汇报后,得到评委们的精彩点评)


结 业 典 礼

16日下午,结业典礼于园林南楼206会议室举行,果树系系主任刘军伟老师主持仪式,果树学科带头人邓秀新院士、园艺林学学院院长助理孔秋生教授及果树系教师代表与会。

孔秋生教授首先代表学院向学员们介绍了研究生的培养过程、学院科研学术氛围以及研究生生活细节等情况。随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怡楚、海南大学杨梓萌和河南科技学院井朋伟等学员先后发言,他们纷纷表达了自己对华农一流的校园环境、科研平台、师资力量和学术氛围深深的向往,以及对兴趣班老师们和志愿者小伙伴们辛勤付出的感激之情。李春龙教授代表老师们寄语,他希望学员们能通过此次兴趣班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脚踏实地地努力,最终“修成正果”。最后,邓秀新院士与学员们分享了自己如何与果树结缘、学习果树的好处、果树与我们日常的关系,以及今后在选择报考研究生时要考虑的要素,勉励大家多问自己“追求梦想的动力还在不在,克服困难的韧性还在不在,为达到目标不气馁的斗志还在不在”,并祝福学员们能够学有所成,早日回报社会和国家。

(邓秀新院士寄语,并为学员颁发证书留影)

(第七届果树学暑期兴趣班圆满结业师生合影)


作者:张   艺

审核:刘军伟